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轉載; 好學區 - 在地生也擠不進

南加州各地大規模的學區裁員使優良學區門檻進一步提高,「占地為王」就讀傳統面臨挑戰,即便是當地居民就學也不再高枕無憂,望子成龍的華裔家長須未雨綢繆。

每年5月是南加州各地中小學計畫升學人數、錄取新生、接受轉學生高峰期,許多華裔家庭不惜「孟母三遷」,就為了孩子能夠在秋季進入理想學校。


但不少華裔家長發現,今年中小學入學情況正變得嚴峻。


家住聖蓋博的陳小姐為六歲的兒子今年秋季能夠順利進入南巴沙迪那一所質優小學,早早在2月就搬家到南巴沙迪那,因為過來人告訴她,只要在4月登記前成為當地居民,就一定可以在就近學校就讀。


不 過搬家落定,到Arroyo Vista小學預備註冊時,校方告訴她,因為學區經費大幅削減,學校面臨裁員,加上學校名聲在外,人滿為患,必須在優先考慮現有升學學生及當地老住戶(即 有兄弟姐妹在該校園)之後,才能以抽籤方式接受新生,非幸運者可能無法進入該校,學區會安排其他學校。


富樂頓的Sunnyhills中學也因為成績亮麗得到許多華裔家長喜愛。


同樣由於申請人數太多,該校年前開始改變排隊報名先到先得的錄取規則,今年首次採用抽籤方式,許多家長原來擔心排隊遲到,現在卻擔心自己的孩子運氣是否夠好。


不少華裔家長表示,他們一直認為只要是當地居民,孩子在當地學區上學就是「打了包票」,但部分學區並非如此。


來 自東岸的張太太和先生聽說ABC學區的惠特尼高中鼎鼎有名,經地產經紀指點幾費周章搬到喜瑞都166街附近,與惠特尼高中只有步行距離。「萬萬沒想到,學 區告訴我們,要入惠特尼,必須先進入ABC學區就讀,而且需考試成績優異達標」,張太太說,他們舉家連根拔起遷來南加州,現在是美好計畫一場空。


亞裔人口迅速成長及對孩子教育的厚望,使得南加州聖蓋博谷許多地區的優良學區亞裔學生人數驟升。比如聖瑪利諾、亞凱迪亞、南巴沙迪那、天普、核桃等學區,亞裔和華裔學生比例均已接近或超過半數。部分學區更因學校就讀人口失衡而無法優先照顧當地居民學生。


核桃學區的一名華裔學生在當地從小學上到初中,高枕無憂的家長認為孩子在當地繼續升高中天經地義。但當開學帶孩子上學時,學校卻告訴他因未提前註冊,學校額滿不能入學。最後,該家長不得不將孩子送到北加州妹妹家中,讓孩子在那裡暫時寄讀一年,然後伺機轉回核桃學區。


學區華裔教委表示,很多學區多年來一直遵循保證當地學生就讀的原則,但因一些家長對某些學術表現亮麗和學風優良的學校趨之若鶩,導致這些學校人滿為患。在一些人多的學區,現在已出現學生兄弟姐妹也無法保證優先錄取情況。


所以要提早報名,滿足學校所有註冊要求之外,還要選好同學區的第二、甚至第三所學校作為備胎,以防首選不成也不致無校可讀。


聖瑪利諾教委嚴正認為,除提前了解學校當年的招生計畫外,還應與學校多溝通。他的經驗是,多向學校反映情況和要求,校方還是有周旋空間。


轉載自世界日報





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美國媽咪寶寶網 Coupon Code-7.5折

跟各位媽媽分享一個網站 www.MommyBaoBao.com
還蠻優的,可以買到台灣六甲村的產品。
價錢也還ok,用Coupon Code買,六甲村的產品比台灣的定價還便宜 ~

我剛拿到個熱騰騰的 Coupon Code 可以打7.5折喔 (輸入 OPENING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