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新手媽媽,妳準備好了嗎?

【新聞稿】
新手媽媽,妳準備好了嗎

◎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 [媽媽教室]
時間:2008年10月12日(SUN)下午1:30 PM
地點:Skin Perfect 醫學美容中心 (核桃市 - 李興華翡翠金城二樓)
   1569 S. Fairway Dr. Unit # 226   Walnut CA 91789
流程:   
13:15 – 13:30    報到,領取講座資料
13:30 – 14:10    講座主題: 把握坐月子良機  + 綁腹帶示範
14:10 – 14:20     中場休息
14:20 – 14:50      講座主題: 嬰兒按摩
14:50 – 15:00     有獎徵答 + 摸彩
報名專線: 626-278-9995 / 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
主辦、協辦單位: 由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主辦,兒童生活館協辦。

健康是我們大家都很關心的議題,尤其女性的健康更關係到全家人的幸福。如果媽媽有健康的身體,就能夠把家裡一家大小都照顧好!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特別為服務洛杉磯的準媽媽舉辦一場教育性質的 [媽媽教室]。希望藉由提倡正確的坐月子觀念及教導目前最熱門的嬰兒按摩,讓洛杉磯的準媽媽有更健康的身體及更親密的親子互動。來參加的準媽媽均可獲得免費的孕媽咪養生茶包,免費的坐月子相關資訊,以及參加有獎徵答和摸彩活動。

本次活動將由經驗豐富的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副總經理郭沄蓁小姐(莊淑旂博士的外孫女,莊靜芬醫師及郭純育博士的愛女)主講。講座主題為 [把握坐月子良機] 以及 [嬰兒按摩]。由於本次活動為非營利性的講座,講談內容將不涉及任何產品銷售,而是以教育為主軸。

女人一生有三次變美的機會,即少女初潮期,懷孕生產以及更年期。只要能掌握契機,正確的進補就能從體內到外表真正變美。其中以懷孕生產為女性一生中最浩大的健康工程以及健康最重要的分界點。整個懷孕及產後復原的歷程長達300天,生產後荷爾蒙分泌及淋巴液的循環會更加活絡。正確的坐月子可以使產婦的肌膚回復青春彈性,同時改善懷孕前的毛病。不正常的體型也可藉機重塑,此為變美的重要契機。洛杉磯的準媽媽對坐月子的觀念不夠熟悉,很多準媽媽也不清楚該如何正確的坐月子。雖然有疑問,有需求,但中文的媽媽教室實在少之又少。有鑑於此,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將首度嘗試提供免費的 [媽媽教室] 來服務洛杉磯的準媽媽。

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創立於1995,由莊淑旂博士創辦,莊靜芬醫師、郭純育博士共同主持,是台灣首度以指導現代婦女身心保養為主題的專業健康機構。風車以女性朋友為對象,教授其正確的健康保健觀念與自我保養的方法,同時加強「預防醫學」理念。尤其特別關心處於生理期,懷孕和坐月子、更年期的婦女,在女性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三個階段,能因為正確的飲食、生活習慣而獲得體質的改善,享受健康。期望新時代每一位女性都能在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的引領下,邁向健康,美麗相隨,幸福無限!

新聞聯絡人: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 / 北美業務經理 Nicole Huang  
 e-mail: nicole@wgroup.com.tw   website: www.wgroup.com.tw

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轉載] 中秋月圓,人團圓不要人圓圓──月餅柚子健康吃

[轉載] 中秋月圓,人團圓不要人圓圓──月餅柚子健康吃  - 莊靜芬醫師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想要品嚐美味的月餅又怕熱量太高該怎麼辦?同是應景食品的柚子,果皮還可以變身為另類的茶點,別具風味!你知道怎麼做嗎?莊靜芬醫師對中秋應景食品的...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想要品嚐美味的月餅又怕熱量太高該怎麼辦?同是應景食品的柚子,果皮還可以變身為另類的茶點,別具風味!您知道怎麼做嗎?莊靜芬醫師對中秋應景食品的創意觀點,以及如何吃得更健康,風車搶先報!


月餅熱量知多少
中秋佳節團聚吃月餅應景已是長久以往的習俗,儘管每年總是有營養師一再提醒不宜吃太多,究竟這些糕點的熱量到底有多高呢?恐怕很多人是不清楚的。
一 般而言,一個傳統月餅(不分港式或台式)的熱量約介於300~500大卡間,即使是小小的一個蛋黃酥,熱量就高於270大卡,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更不用 說約400大卡的綠豆椪,或約450大卡台式鳳梨月餅,還有熱量高達500大卡的廣式五仁月餅。換句話說,在中秋賞月的同時,每個人很可能至少吃掉一至二 個月餅,就可能吃了近二到四碗飯的熱量,確實驚人。


柚子營養有宜忌
另 一個熱門的中秋節應景柚子,以含維生素C豐富著稱,每100公克就含有57毫克維他命C,是蘋果的8倍、梨的10倍,而且富含維生素P,能增強維生素C的 作用,有益於血管功能,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柚子還含有降低膽固醇的物質,是適合心血管疾病及肥胖的患者食用的優質水果。
不僅如此,柚子 還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可以促進消化,有助於暢通糞便,改善出汗過多、食慾不振與體力倦怠的症狀。不過,就中醫觀點,柚子屬寒性水果,不能一下子吃太多, 特別是腸胃偏寒及腹瀉、肺熱多痰、感冒咳嗽而頻吐白涎的患者以及經痛時不宜食用。服藥期間也不適合吃柚子,因為柚子含有一種抑制腸道作用的物質,會干擾藥 物的正常代謝,可能使肝功能受到損害。而不適合攝取過多維生素C的腎結石患者在食用時,也要多加小心,以免增加結石的危險。


團圓共享健康樂
其 實,高熱量的月餅搭配維生素C豐富的柚子真的是絕配,也相當符合健康的平衡,然而,重點就在於如何控制食量。中秋和家人、親友歡聚,一邊聊天一邊把食物送 進口中,有時聊到興頭上,可能連吃進什麼食物都不太清楚。莊醫師建議,為避免吃進過量的月餅、糕點或柚子等,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概念相當重要。
面對口味千變萬化的月餅,每一種口味都想嚐嚐,不妨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的方式,每一種口味吃一小口,不只可以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也和家人重溫共享的喜悅。
搭 配糕餅的飲料也很重要。當然也可以喝無糖茶飲,不過晚上喝茶會睡不著的人,莊靜芬醫師特別推薦《沁涼冬瓜飲》和柚皮茶(詳見本期電子報DIY),這二道飲 品幾近零熱量,特別是《沁涼冬瓜飲》有助於夏季排汗,將有害物質排出。而容易脹氣而消化不佳的人,也可以在第二天飲用《風車滋補飲》,以促進新陳代謝。


莊 靜芬醫師特別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常因為現在生活步調繁忙而日趨冷淡,在特別的節日相聚,食物只是一個媒介而不是主角,很多調查顯示,和家人關係親密的 人,有助於身心健康的平衡,當然吃吃喝喝難免,如果能從準備食物、共同發揮創意做料理開始,將讓傳統的節慶更具意義,而對健康的影響更有正面的效益,這才 是中秋團圓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