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世界日報: 龍年!迎好「孕」補充維生素D

龍年!迎好「孕」補充維生素D


 

【記者陳立儀/台北報導】 January 18, 2012





建國百年結婚熱潮過後,不少夫妻想在龍年拚個龍寶寶,如果想要抓緊時間「做人」,營養師建議可從平日飲食改善做起,多補充優質蛋白質、含鋅的食物,男性更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讓好「孕」早降臨。

現代人生活、工作等壓力不斷,飲食、作息不正常的大有人在,加上春節假期期間多數人易暴飲暴食、熬夜,雖然今年年假較長,如果生活作息和健康狀況不佳,可能會影響拚「做人」成功機率。


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想要求好「孕」,首先必須根除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並且維持適度運動、紓解壓力,女性更應維持正常體重,過胖或過瘦都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


從營養學來看,男性體內缺乏鋅,可能導致精子數量減少、生殖功能減退,蛋白質則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料。劉怡里建議可適度補充富含鋅和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益協調男性內分泌機能,提高精子的質與量;至於素有「陽光維生素」之稱的維生素D,則有助於提升精子活力。


對於想省錢的小資家庭,可透過一般食材攝取求好「孕」的營養素,例如蛤蜊、南瓜子、雞蛋、雞肉等,都可補充鋅跟蛋白質,又不至於花大錢。至於維生素D,較難從飲食取攝取到足夠劑量,建議可選擇經濟實惠、可靠的維生素D補充錠,並挑選人體最能吸收的維生素D3,是最適合成人的低劑量營養補充品,液態軟膠囊容易吞食,每日僅需攝取1到2顆軟膠囊、花費1到2元,是趕拚龍寶寶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