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私房問答集: 生完一胎,老十歲?!



俗話說:生完一胎老十歲!


是真的嗎? 恐怖喔! 那我生了兩胎豈不是老了20歲..... @@ (含淚)


其實這是誇張的說法,主要是說媽咪在懷孕和生產的過程中體質與身材變化的比喻。生產前的女性賀爾蒙會飆到很高的濃度,但是一生產完這些賀爾蒙就會急速下降;也就導致產後憂鬱症、黑斑、掉髮、色素沉澱等等。另外我們很在意的身材變形也會在這個期間發生。懷孕後不但體重直直上升,子宮也會被胎兒撐大,內臟也會移位... 肚子的突起也將過多的壓力都壓在脊椎跟骨盆的位置,長期的姿勢不良加上產後沒有休養好,很多媽咪都會出現腰痠背痛的毛病。


所以啦,老十歲的說法就是醬子來的!


把特(BUT),雖然懷孕及生產會帶來很多的改變,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坐月子來幫身體恢復原狀。藉由正確的食補、藥補、跟休息,來打好底子。再加上一些產後運動,例如凱格爾運動;還有一些外在的輔助,如腹帶、產後束腹來塑身。 在美國上班的媽咪,千萬要把握EDD產前四週跟產後六週的有給薪的產假,好好的將身體休養好。月子坐得好,對於手腳冰冷、黑斑、掉髮、水腫、體力差、易疲勞都會有不錯的改善。尤其在美國的媽咪,我們通常日後還得要自立自強 - hold住整個家,身體可千萬要顧好!!  一定要利用坐月子恢復健康和美麗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