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月子小知識: 坐月子可以洗頭嗎?

洗頭這個也是熱門問題,幾乎每兩三個媽咪就有一個會問到。

中醫的觀點是坐月子不能洗頭,因為生產時賀爾蒙會影響骨盆關節打開,身體的所有的關節也會比較鬆,如果這時不小心吹到風很受意著涼,感冒也不容易痊癒。所以基於疼惜媽咪的立場,是不希望產婦在這個時候冒風險洗頭。

不過現在科技發達,家裡就有熱水跟吹風機,的確可以減低[月內風]的機會。身體強壯的媽咪,也許還可以冒冒險。不過妮可還是建議大部分的媽咪用折中的方法來做頭皮的清潔。那就是用Rubbing Alcohol 加溫水用棉花球來擦拭頭皮。 Rubbing Alcohol 在一般的超市藥局都買的到,也不貴。一坪大概花個$1-$2就可以搞定,一個月下來還用不完。如果真的受不了,也請妳儘量撐久一點,不要在第一二周洗...  能撐幾天,就算幾天吧...

妮可總覺得月子還是要努力的把它做好,要逞英雄也不需要在這個月阿~   何必ㄋ??  自己的身體還是要自己顧阿!!  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許自己一個健康的未來~

月子小知識: 坐月子為何要吃豬肝跟豬腰?

有時候會有媽媽疑問說為什麼坐月子要吃平常不太吃的豬肝跟豬腰。

其實吃豬肝豬腰的觀念則來自中醫的「肝腎同治、己癸同源」。中醫認為己木肝與癸水腎關係密切,男以腎為先天,女以肝為先天。肝為藏血之所,因為生產時會大量失血,容易令肝虛,補肝又要注重補腎。所以產後媽媽要多吃豬肝豬腰來補血,把身體的底子打好,以預防以後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