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剖腹產的月子調理

在台灣選擇剖腹產的產婦幾近三成,在各國的統計上屬於高比例,甚至可能名列前茅。先不論剖腹產的優缺點,剖腹產者在產後的調理上,比自然產者有更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從飲食、生活等各方面都要略做調整。


月子調理首重子宮的恢復,而產婦所排出的惡露則是觀察子宮復原的重要指標,剖腹產婦因為生產過程中大部分沒有經歷子宮收縮的過程,再加上子宮內膜剝落的細胞、粘膜、血液等分泌物,也就是惡露,已在手術過程中清理乾淨,所以剖腹產者的惡露較少。


但是,如果因此而認為子宮復原狀況良好,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剖腹產時子宮頸並未全開,污血不易排出,雖然惡露不多,反而需要服用較多帖的生化湯來幫助子宮收縮,也因此之故,剖腹產者也需要較長的產後調理時間,最好做滿四十天,才能讓子宮完全復原。


關於生化湯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部分產婦以為生化湯多喝無礙,這是錯誤的觀念,生化湯的主要功用在於幫助惡露排盡,多喝易造成出血,尤其是剖腹產者,雖然需要較多帖的生化湯幫助子宮恢復,但也不是毫無節制,特別是沒有辦法以惡露來判定子宮復原的階段時,容易在不自覺中以為沒什麼惡露就喝太少帖,或是以為多喝可以幫助子宮收縮而過量,一般來說,自然產者只需服用七帖生化湯,而剖腹產者則自排氣後需要服用十二至十四帖。


其它飲食方面,剖腹產和自然產差異不大,因為剖腹產需經過麻醉的程序,所以最好在產前和產後喝養肝湯,幫助身體細胞從沉睡中恢復。至於開刀時使用的抗生素及消炎藥,通常會跟隨母奶排出,也可以藉由養肝湯來減少藥性的影響。


比較多人會擔心的是全酒調理會不會影響開刀傷口的復原,在產後的調理飲食中,酒是其中不可缺乏的材料,再加上剖腹產的傷口是屬於乾淨的傷口,較無大礙,兩相權衡之下,剖腹產婦是不必禁酒的。


讓剖腹產婦最不便也最煩惱的是回家後的傷口處理,除了依醫生指示更換乾淨紗布、除疤膠帶等,最好能夠綁腹帶,部分人可能會認為綁腹帶易造成傷口疼痛,其實不然,剖腹後若能儘早綁腹帶,不但可對傷口產生壓迫止血的作用,促進傷口癒合,另一方面也減少皮膚肌肉的牽扯,即讓產婦翻身或改變身體姿勢時對傷口的牽扯減到最低,如此反而可以減少傷口的疼痛,並讓傷口的癒合狀況更佳。


在飲食上可用黃耆燉鱸魚幫助傷口復原,用黃耆20公克加酒三杯,以外鍋半杯水蒸煮,然後去殘渣,用濾過的黃耆汁液煮鱸魚一條,即可。黃耆補氣,可以增強免疫能力,鱸魚則有促進傷口癒合的功能。如果產婦有貧血的現象,可再加入黑棗一起燉煮,具有補血的作用。


國內剖腹產率居高不下,大部分還是導因於非必要的因素,例如為了挑好時辰、怕身材走樣、怕痛等等,這種現象不值得鼓勵,其實身材會不會走樣和產後調理有很密切的關係,至於怕痛的產婦可以選擇無痛分娩的方式,而為孩子挑選好時辰,不如給孩子最優質的母乳(國內的母乳餵哺率仍然不算理想),更重要的是在孩子日後成長過程中,給予支持與協助,才是真正的資優教育,所謂的剖腹迷思,常讓人有錯誤的觀念,以為剖腹產才是最快最好的方式,希望準媽媽們在選擇剖腹產前能多多三思。


(原文刊載於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