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到美國"免費"生孩子去嚕!??


天底下沒有不要錢的午餐,在江湖上行走,有借 -- 就會有還。

 

最近月子中心被抓包引起了很多後續的討論,其中有個重點就是生孩子的費用有沒有用到美國的社會福利。其實說真的,如果如果沒有在美國繳稅,只是從外地來生一個孩子,真的不應該使用別人的社會福利。就像是我們去超市也不會順手牽ㄧ些東西回家的道理是一樣的,使用者付費是本來就天經地義。

 

各位外地來的媽咪們,請妳們要睜大眼睛看清楚,不要被那些非法的月子中心騙去。真的沒有這麼好的事,就算有,那也ㄧ定有風險。買樂透都要花錢了,更何況是生孩子。也請大家將心比心,美國也有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不要剝奪人家的資源。更何況如果影響將來回美國辦簽證,那還真是得不償失。

 

請看以下兩則報導。

 

 

免費生產留黑底 華婦美簽難


記者楊青洛杉磯專題報導 May 02, 2011





成千上萬的分文不掏外國產婦,懷抱「小美人」歡天喜地滿載歸去,但是禍是福,恐尚難預料。

曾在南加州一家月子中心入住生產的山東魯小姐,四年前以青島「地產大款」身分來美生產,三個月後喜得「美人」歸,兒子名正言順的成為美國公民。隨著兒子年齡漸長,魯小姐和先生都希望兒子「回家」接受美式教育,但過去兩年,魯小姐七度前往美領館簽證,均被拒簽。


北京商業強人楊女士也在是在三年前來美生產後回國,如今生意愈做愈大,希望來美擴展市場,但一年多來想盡辦法再次返美,包括用探親、參展和進修等多種名目,卻屢試皆敗。


「我從來沒有想到要占美國的便宜」,七年前從武漢來美生下美籍女兒的廖太太表示,她當時花了15萬元人民幣,在月子中心住了將近五個月。剛開始看醫生每次80元,後來有保險經紀幫她辦了一張小白卡,從此看病不要錢。


不過,認為自己「沒做虧心事」的廖太太最近三次簽證都被拒絕,目前只好托朋友將女兒帶回洛杉磯讀小學。


政府福利審核部門表示,雖然目前尚未接到民眾舉報,但已開始注意到有心人士可能使用虛假資料申請低收入福利的欺詐,包括很多福利申請人都出自同一地址,申請人除名字之外,其他資料如出一轍。


政府福利審核部門也注意到,近年在聖蓋博谷一些地區甚至有華人律師和理財經紀拿著大疊大疊的申請文件到公共社會服務局「批發式」辦理低收入孕婦健保申請,申請人本人不露面,讓人感覺奇怪。


熟悉政府作業人士指出,不實申請一旦被查出來,以前侵占的福利將會被要求全數退還,而且還可能有罰金。雖然外國人回國後無從追究,但由於孩子為美國公民,社會安全號碼等個人資料全在政府系統檔案中,一旦被列入「黑名單」,不但孩子有潛在風險,父母更是後患無窮。




台灣準媽媽拒占便宜 回家生


記者楊青洛杉磯專題報導 May 02, 2011





一名來自台灣的孕婦,不久前通過台灣方面的月子中介,挺著六個月的肚子來到洛杉磯,希望順利生產一個美國寶寶,為孩子未來提供更多選擇。

住進洛杉磯一家華人的月子中心不久,就來了一位華人健保經紀,教導月子中心的孕婦辦理「生孩子不用錢」的申請手續。


華人經紀告訴這些來自國外的孕婦們,每人只要繳500元,所有醫生門診和生產過程全都免費。


孕婦們喜出望外,紛紛各繳500元。不到一個月,果然所有的孕婦都拿到了一張白色小卡,附帶的「生產通行證」上中文明確寫道:從X月XX日開始,你開始享有完整的(孕婦)福利……包含緊急和懷孕相關的服務。保有這個計畫的資格,你必須有一個合格的小孩居住家裡,(該小孩)因父母之一死亡、缺席、失業或失去行動能力而有資格領取無需自付額的Medi-Cal……。


台灣孕婦將「美國生孩子看醫生不要錢」的好消息告訴了遠在台灣的先生,沒想做生意見多識廣的先生感覺蹊蹺,對不要錢的福利申請條件與自己的經濟收入如何掛得上鉤,百思不得其解,再將消息轉告自己從事法律工作的父親,確定其中確實有詐。全家商量再三,最後決定讓準媽媽立即放棄小白卡,重返台灣待產。


沙加緬度加州低收入孕婦健保政策諮詢部門蔣姓專員表示,1999年之前,加州和聯邦有專門費用,給予幫助懷孕婦女申請AIM或低收入家庭健保的經紀每案50 元的補助費,近年由於政府財政緊縮,補助經紀人的政策已經取消。


事實上,保險經紀向孕婦收取500元「政府手續費」辦理健保福利,孕婦們並不知道,申請這些福利需要特定的收入條件,而所有的「政府手續費」,最後都進了月子中心和經紀人的口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