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

死神的鐘聲 (轉載:成功來自前進,快樂則來自向後退:讓你脫離執著枷鎖、找回自我的80則小故事)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兩個好友年輕時便一起離開家鄉,到城市打拚。
日子一天天過去,當時的青年已成白頭。他們都事業有成,也賺了不少錢,於是決定退休返鄉。
兩人走在羊腸小徑上,眼看故鄉的村落就在前方,不料死神卻突然出現,擋住了兩人去路。死神披著黑色的斗蓬,手裡提著一口鐘。
死神說:「你們兩人都只剩三天的生命。三天後的夜晚,我會到你們家門口,敲響『死亡之鐘』。聽到鐘聲,你們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死神一說完就消失了。
第一個人垂頭喪氣地回到家,想起自己辛苦奮鬥了一輩子,卻只剩三天可活,愈想愈悲傷,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他吃不下也睡不著,什麼事也不想做,每天只躺在床上,喃喃抱怨老天對自己真不公平。
果真,第三天晚上,門口傳來「噹」地一聲喪鐘。聽到鐘聲,他立刻倒地而死。
第二個人回家後,想起自己只剩三天可活,不免有些難過。但他念頭一轉:「我賺了這麼多錢,沒有用掉多可惜啊?但靠我一個人,三天一定花不完。我外出工作一輩子,一直沒有機會回饋家鄉,不如把錢用來救濟窮人,或造橋鋪路。」
於是,他天天忙著到窮人家探望,或聯繫鄉長討論建設事宜。
貧窮的鄉間,突然出現這麼一個好心的有錢人,大家都很高興。每天晚上,都有許多鄉民到他家表達感謝,有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果,有婦女提著新鮮的牛奶,還有孩子來唱歌……
某天早上,他從床上起來,突然想到距離遇上死神,已經足足過了一個月。他很納悶,不知死神為什麼沒有依約前來?
原來,死神在第三天夜晚,確實來到他的家門口,「噹,噹,噹」地敲了三聲鐘。
但熱情的居民把他家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凡,讓他完全聽不到死神的鐘聲。無論死神再怎麼敲鐘,他都沒聽到,最後死神只好放棄離開了。

心的體驗
絕望的人等待「死亡之鐘」的響起,連生命的最後三天也白白浪費了;樂觀的人想把握最後三天奉獻付出,不但拋卻了恐懼,竟也意外逃過死劫。積極,往往能讓人絕處逢生,創造嶄新的未來!
況且,沒有人能長生不死。既然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死亡,那麼又何需擔憂呢?不如把心力花在如何「把握每一天」,並想辦法以有限的生命,為社會創造最大的價值,才不枉人生走一回!


妮可心底話: 我從小就怕"死",害怕失去,也不喜歡丟東西。我猜,可能跟安全感不夠有關吧。 生了孩子後更怕死,怕萬一死掉沒人可以像我一樣愛我的孩子。 雲霄飛車直接放棄,連開車都沒有想當年 [馬路小英雄] 的風範。 這個小故事以前好像有看過,今天看到作者 [心的體驗] 後又給我多一些的勇氣。 達賴喇嘛說的好: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

吃得對吃得健康的16準則

吃得對吃得健康的16準則


文:台北醫學大學客座教授/陳世爵


均衡飲食:


1.攝取適量的多種食物——為了維護人體健康需要四十多種營養分,因此需要攝取各種不同的食物來獲得食物中所含的多種營養分及抗疾病的因子,並可酌量減少某種食品中所含之殺蟲劑、殺草劑或有毒性的物質。


碳水化合物或醣類:


2.多吃多種全穀類——至少所吃的穀物一半為全穀類(全麥、燕麥、糙米)。


★★一份為一片麵包,半杯燕麥或1/3杯糙米。★★


3.限量攝取壞碳水化合物——所謂壞碳水化合物是指攝取後會很快的提升血糖,即生糖率高的碳水化合物。含糖食物、精製穀類如白麵包、白米飯和炸薯條、馬鈴薯、糕餅點心類。每天一罐可樂(140大卡),一年即會增重6.6公斤。


4.選擇高纖維食物——蔬菜、水果、豆類和全穀類。


膳食纖維-是好的碳水化合物(生糖率低的碳水化合物),富營養,可充飽,熱量低。攝取量每天為20~35公克。纖維可減緩糖類吸收,對胰島素及血糖影響少,即有穩定血糖之功能。


油脂:


5.多吃好的不飽和油脂——魚(富含Ω-3脂肪酸)、堅果及植物油(熱帶植物油除外)。每週吃兩次魚富含Ω-3脂肪酸,即可減少心臟病之危險性,使用橄欖油或芥菜油取代奶油或人造奶油。


6.減少飽和油脂之攝取——大多數為動物性油脂(牛油、奶油、豬油),但熱帶植物性油脂(如棕櫚油、棕櫚仁油、椰子油)也都是飽和油脂。飽和油脂會提升壞 膽固醇(LDL)。選擇瘦肉、雞肉(剝皮)、低脂或脫脂乳製品,並務必避免熱帶植物油脂(因熱帶植物油脂所含的飽和脂肪酸比動物性油脂更高)。


7.避免反式油脂——部份氫化油中含有反式油脂。通常使用於加工食品(烘焙食品、糕餅、點心、人造奶油)及速食餐(炸薯條)。反式油脂會提升LDL,又會降低好膽固醇(HDL) ,以增加心臟病的危險性。


8.控制膽固醇攝取量——平均每天500毫克以下。假如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者則宜限制在200mg。只有動物性食品含有膽固醇。請記住,提升血中膽固醇最厲害者為反式油脂,再來是飽和油脂,最後才是食物中所含的膽固醇。


蛋白質:


9.少吃紅肉,多吃白肉及大豆食品——紅肉(牛肉、豬肉、羊肉)富含膽固醇及飽和油脂,白肉(雞肉、火雞、魚)也含有膽固醇但也有不飽和油脂,尤其是魚含有Ω-3脂肪酸,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


大豆蛋白是植物性蛋白中唯一可稱為完全蛋白質(即含有足量的九種必需胺基酸),無膽固醇,而大豆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高達85%,其中7%為Ω-3脂肪酸,有益人體健康。


維生素及礦物質:


10.每天九份蔬菜、水果(等於2.5杯蔬菜和2杯水果,依據2,000大卡/日而計算)——這些蔬菜、水果、全穀類提供重要維生素、礦物質及有利健康的植物性化合物,如抗氧化劑、異黃酮素、蕃茄紅素及其他營養素,有助於抗癌及抗疾病。豆類也屬於蔬菜,富含纖維。


11.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為骨骼健康及其他好處。可由低脂或脫脂乳製品攝取鈣,不夠時可用鈣片補充劑。六十歲以上者,每天可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800~1000IU,而鈣為1200mg, 宜分次使用以促進其吸收。


12.最好由食物供應維生素及礦物質而不是由補充劑——營養補充劑絕不能取代健康的均衡飲食,因為食物除了維生素及礦物質外又提供有益人體之多種化合物。食物中營養分能真正發揮其最大之功能效力,是因為多種營養分有協同作用所致。


對多數人來說,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丸是可彌補某些營養分的不足,尤其是鈣及維生素D的不足。


13.攝取少鈉、多鉀的食物——太多鈉鹽會提升血壓,應限制鈉為每天2300mg(約一茶匙)。但高血壓病患應限制為1500mg/日。同時可攝取富鉀食物(柑橘、香蕉、馬鈴薯、豆類、堅果及酸乳酪),因鉀有助於降血壓。


熱量:


14.控制食物份量——適量的攝取食物,尤其是高熱量食品,不宜吃過多。


15.小心液體熱量——在美國,飲料提供20%之總熱量。多數來自汽水及酒精飲料。但有些熱量是來自健康飲料,如全脂、低脂牛奶和果汁。


16.節制喝酒——每天女性為一杯,男性兩杯。一杯為360cc啤酒、150cc葡萄酒或45cc烈酒(威士忌、白蘭地)。酌量喝酒有益健康,但喝太多對 健康有害。孕婦或有些慢性病(不可控制的高血壓)或使用某些藥物者要禁酒。酒可提供熱量(7大卡/克),但無其他營養分。


節能小撇步 - 給我們的孩子一個健康的地球吧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油價忽高忽低,我有時真的覺得我們的地球病了。 大家一起加油節能減碳救地球吧!!


節能小撇步

自己種植蔬果健康安全又環保
利用自家陽台、屋頂或社區附近的荒地,自己種植蔬果,能夠減少對外來食物的依賴,也可確保蔬果不使用農藥、化肥。農藥、化肥都需由石化原料製成,對健康、環境有害,也相當耗能。
有啦,我有在我家的小院子種了一些地瓜葉跟九層塔~


多蔬食 少吃肉
每天食用新鮮蔬果,不但有益身體健康,從能量的觀點,直接食用蔬果,可以減低能量轉換時的浪費,更是有效使用自然能量的最好方式。平常飲食或喜慶宴客,都可以盡量遵循這個原則喔!吃素還可以減肥呢! 還有也可以每周一天或一日一餐食用素食~
我們家是每週日中午吃素,因為老大從慈濟下課回來就順便買幾個素食便當回來,還省得要煮。


少開冰箱
每開一次冰箱門,壓縮機需要運轉 10~20 分,才能回冷,減少開門次數與時間,保冷又省電。
對對對,我要跟我老公再叮嚀一下。


先泡米再煮飯
煮飯前將米洗好泡過再煮,省時省電飯好吃(白米約泡 20 分鐘,五穀雜糧、糙薏仁約 1 小時)。
這我倒是沒想到可以省電。


善用自然風乾
隨著生活的西化,台灣有愈來愈多家庭會使用乾衣機來烘乾衣物。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指出,一件衣物終其一生有60%的能源消耗與清洗及烘乾有關。台灣夏季酷熱衣料薄,應多利用自然晾乾,不用烘衣機!
阿我其實有把部份洗好的厚重衣物先晾一晾(IKEA有賣架子,很好用也很好收),乾到約80%後再烘。醬很快就乾了ㄋ。


舊衣新穿或重新使用
每一件新衣的背後都代表著能量和資源的消耗,有些是合成材料,更是石油製品。另外,棉花田雖佔全球耕地的3%,卻消耗了全球將近25%的農藥。因此,與鄰居、友人交換衣服,或將穿不下的衣物送給其他孩童,淘汰衣物的布料也可重新使用,製作抹布、環保袋等,省錢更省資源。
叫我們穿別人的舊衣比較困難,可是我都有把我家的舊衣捐去Goodwill就是了。


資料來源: 雅虎知識


來兩個網站做參考 http://eco2.epa.gov.tw/default.aspx   http://greenliving.epa.gov.tw/greenlife/green-life/index.aspx


還有人有小撇步嗎??

坐月子的飲食禁忌



























1.忌過多的水份、酸醋,以及容易導致內臟、乳房下垂、小腹突出,皮膚鬆弛的食物。【坐月子的喝水法:第一週儘量不要喝水, 以產後第一方、活力飲、解渴茶、麻油豬肝湯代替水份的攝取。第二週後,喝水量仍應有所限制,每一天以體重計算,每一公斤喝 10cc~16cc 的水量,且分六次小口飲用。
2.忌過多的鹽份、盡量不要為了讓食物美味而加入過多的鹽巴,因為過多的鹽會使血流速度減緩,不利惡露排出;鹽也會導致口渴,使產婦不自覺水份攝取太多,而影響到體內積存水份的排出,使身材不易恢復。
3.忌油膩、坐月子的飲食宜清淡,勿過食肥膩,因此油漬食品、肥肉皆不宜、否則容易引起代謝緩慢、動脈硬化及神經痛。
4.忌生冷、辛辣刺激之物,食用此類食物餵奶,嬰兒容易下痢,產婦體質轉向寒性,秋冬會手腳冰冷。
5.忌煎炸、碳烤、炒乾的食物,或堅硬物如花生、瓜子、乾豆、牛筋、牛肉等,因為容易導致口乾,以及便秘。






























食物種類可吃不可吃
穀類白飯、麵線、青仁黑豆、紅豆、黃豆、大紅豆、薏仁、大米/梗米、糯米、小麥、大麥、紫米、花生、腰果、黑/白芝麻蠶豆、麥芽、綠豆
肉/內臟類牛豬舌、牛豬肚、豬肝、腰花、雞肝、豬心、雞肉、豬肉 
蔬菜類四季豆、花豆、敏豆、大紅豆、地瓜葉、馬鈴薯、紅椒、高麗菜、香菇、毛豆、菠菜、芥藍菜、芹菜、花椰菜、山藥、紅蘿蔔、萵苣、紅菜、洋蔥、洋菇、南瓜、黑木耳、芋頭、青豆、冬菇、玉米榨菜、酸菜、冬瓜、竹筍、豆腐、菜瓜、金針、白木耳、髮菜、茄子、絲瓜、蕃茄、蓮藕、黃瓜、海帶、莧菜、苦瓜、青椒、梅菜、豆苗、菜心、生菜、大白菜、牛蒡
海鮮類小魚乾、蝦、鱸魚、鰱魚、鰻魚、河鰻、鯉魚、赤鯛、鯽魚、黃魚、鮭魚、烏魚、旗魚蛤蜊、生魚、蜆肉、蟹、海螺、文蛤、螺、蚌
飲料類活力飲、解渴茶綠茶
水果荔枝、龍眼肉、榴槤、木瓜、水蜜桃、桃子、葡萄乾、山渣、北杏仁、南杏仁、桃仁、葡萄、紅蘋果、枇杷、蓮子、核桃、紅棗、黑棗、蜜棗梨子、西瓜、柿子、菱角、羅漢果、楊桃、油柑子、蜜瓜、石榴、香蕉、奇異果、椰青、馬蹄


資料來源: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