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生產時,要帶什麼秘密武器??

生baby可不是件開玩笑的事,在分娩過程中,會消耗極大的體力。一般產婦要花12-18小時才能生出baby,臨產時每分鐘子宮都要收縮3-5次。這個整個過程要消耗的體力,相當於走完200多及樓梯或是跑完10000公尺所需的體力。(累吧?!) 所以適時的補充能量就變得頗重要囉~

那分娩過程中最佳食品是什麼呢?? 噹噹噹,是[巧克力]~ 這不是妮可瞎編的喔,是產科專家推薦的。因為每100g 的巧克力有55-66g 的碳水化合物,30-38g 的脂肪,15g 的蛋白質,還有很多的微量元素,如鐵、鈣、維生素B2等。 更厲害的是,巧克力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比雞蛋的更快被身體吸收。 所以阿,帶一些巧克力去醫院吧! 不但可以補充體力,促進分娩盡快順利結束,更可以加速看到baby喔!!

月子小知識: 坐月子為什麼要用中藥?



今天來談談坐月子的中藥材吧。

大部分的媽咪都知道做月子要補一下,但是怎麼補的對,為什麼要補, 就不是人人知道了。其實也沒有什麼高深的學問,只要把基本的觀念弄清楚,就可以輕鬆的把月子坐好。

一般來說,女生在生孩子時會流很多的血。 我以前也不覺得生孩子很傷身,是我老公跟我說他看到我流的血量,都快昏倒了@@ 雖然我們自己看不見,可是其實生孩子是非常耗體力跟精力的。然而,剛生完孩子的體質是屬[虛不受補]外加[虛淤並見]的體質。這時候再怎麼去大補,都是沒有用的。有時候用錯藥材,還會上火。所以正確的補法,就是從平補 - 到溫補 - 到大補。先把底子打好,在慢慢的有系統的補上來。

有些媽咪會問阿,那不吃中藥行不行阿? 妮可說:可以阿,但是妳會恢復得比較慢一些喔... 話說回來,我們坐月子第一強調的就是效率,要把握這個月,把握身體恢復的黃金期。簡單的講,如果我們手指割傷,什麼時候恢復的最快? 當然是頭幾天阿! 如果前面沒有照顧好,那傷口就會化膿或是拖長復元的時間,甚至會留疤。 這個道理,夠簡單了吧? 以此類推,坐月子也是一樣的道理。 就是要在這個月,盡己所能的把月子坐到100分! 錯過這個月,再補,也無法像這個月這麼有效了...

有些媽咪又說,我沒有吃中藥的習慣,會不會很難喝阿? 妮可說:我也沒有讀書考試的狂熱,可是要不要上學阿? 當然要阿~ 有些時候,並不是愛不愛的問題,是怎麼做才對,怎麼做才好。妮可兩胎坐月子的方式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就是第一胎沒有加中藥補身體,第二胎有。 我的經驗是有加中藥的月子,真的復原的比較快,氣色也比較好。 不是老王賣瓜,是真心誠意的跟妳分享。 自己的身體要顧好,因為那才是真的會陪妳一輩子的!! 更何況,風車的中藥包,說真的不難喝。 妮可記得有一兩個藥方味道比較重一些,但是其他的都還蠻OK的。所以不用太擔心喝不下去的問題。

還有媽咪問說,那我是不是要找中醫師把脈訂製我個人的月子中藥材呢? 妮可說:請問坐月子的媽媽是病人嗎? 有病當然是要看醫生,但是坐月子不是生病阿!! 這點,大家其實有些矯枉過正。因為坐月子的意義在於幫助身體復原,順利的將傷口癒合,把身體調理好。在月子期間用中藥材,並不是要去治病,而是要復原的更有效率~

還有問題嗎? 可以參加妮可主講的媽媽教室 626-217-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