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轉載: 自然纖瘦的八個祕密

自然纖瘦的八個祕密
研究顯示,瘦子對待食物的方式,和其他人就是不一樣。瘦子和食物的關係較為輕鬆,胖子則比較緊張,專注地計算飲食量、進食次數,並將某些食物標示為好或壞。結果,用餐時間像是腦力激盪。
【文/Megan McMorris;節譯/陳靜妍】


研究顯示,瘦子對待食物的方式,和其他人就是不一樣。瘦子和食物的關係較為輕鬆,胖子則比較緊張,專注地計算飲食量、進食次數,並將某些食物標示為好或壞。結果,用餐時間像是腦力激盪。看看減重專家如何剖析瘦子的神祕心態。



1.選擇滿足而非滿腹


瘦子通常只吃六到七分飽,其他人可能繼續吃到八分飽以上。這可能是因為我們將「飽足感」誤認為「滿足感」,如果沒有吃飽,就覺得不滿足。也可能是習慣將眼前的食物吃完,不論是否真的需要。



學習:吃到一半時,放下餐具,判斷自己的飽足感。剩五口時,再做一次,增加用餐過程中的滿足。這樣也能減緩用餐速度,讓飽足感出現。



2.饑餓不是緊急狀態


多數胖子覺得饑餓是種需要盡快治療的症狀。瘦子知道饑餓感來來去去,因此忍受的時間更長。



學習:選擇忙碌的一天,延遲午餐一、兩個小時,跳過下午的點心,你會發現運作如常。



3.別用食物治療憂鬱


瘦子也會有情緒性的飲食,但他們能認出這種行為模式而停止。



學習:將「停止」加進字彙裏,辨認饑餓、憤怒、寂寞或疲倦,這些都是最常激發情緒性飲食的原因。



如果真的很餓,選擇均衡的點心,如一小撮堅果,維持到下個用餐時間。如果憤怒、寂寞、疲倦,能以其他無熱量的方法滿足,如跑步等,心肺運動會幫助消除憤怒。寂寞時打電話給朋友、出門散步,即使沒有遇到認識的人,置身人群中仍能紓解寂寞的情緒。如果疲勞,就睡覺去吧。



4.吃更多水果


比起胖子,瘦子每天多吃一份水果,多纖維,少脂肪。



學習: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每天吃兩到三份水果,而非喝果汁。在早餐麥片或優格裏撒上莓類,在三明治裏加削片梨子,烤蘋果當甜點。在桌上放一盆水果鼓勵自己食用,拒絕自動販賣機。



5.習慣的動物


飲食多樣化是件好事,但太多樣也有缺點,有時反而鼓勵過食。瘦子的飲食內容較固定,沒有太大的驚喜。



學習:試著維持一致的正餐,例如早餐吃麥片、午餐吃沙拉等。沙拉中也可加雞肉或鮪魚,但請遵守次序,就不會有太多脫序的機會。



6.自我控制基因


研究發現,五、六十歲的女性,最大的體重指標是「抑制指數」。指數較低的女性,身體質量指數較低,指數較高的女性控制能力較低。



學習:心情好的時候,抑制指數容易升高。參加宴會時提醒自己,每經過四盤點心才能拿一次;若外出用餐,與人分享甜點;如果壓力大,準備蔬菜或紅蘿蔔棒等。



7.活動量較大


平均來說,瘦子每天多了二點五小時的活動量,一年能減掉十六公斤。



學習:人們時常高估自己的活動量,多數人每天經常十六到二十小時都是坐著。攜帶計步器,每天試著走一萬步,結合三十分鐘的運動。例如以走樓梯取代坐電梯,用力擦地板等。



8.睡眠較好


瘦子每星期多睡兩小時,科學家因此推論,睡眠時間和抑制胃口的賀爾蒙有關。



學習:每周多兩小時睡眠,每天只須多睡十七分鐘。從這裏開始,朝每日八小時睡眠的目標邁進。



小祕方:記得吃早餐。百分之七十八的成功減重者每天都會吃早餐。每天走一萬步能燃燒五百卡。



【講義雜誌2008年12月號】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轉載: 產前倒數四週從容應對

產前倒數四週從容應對
進入最緊張的倒數時刻,在這帶球走路的最後階段,媽咪們可以再檢查一次用品是否都已備齊,另外,也可以先了解有關生產的產兆,最後,放鬆心情,只要寶寶準備好了,你們就要正式見面囉!
【文/高子茗;採訪諮詢/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家彥;執行/蘇麗華】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巫楚霞 演出/潘秋君 服裝協力/艾琳媽咪屋


準備篇


生產與產後用品都準備好了嗎?


多數孕媽咪大概從懷孕五、六個月後就已經迫不及待購買各種可愛的新生兒用品了,不過,也別忘了除了張羅小娃娃出生後要用的東西之外,醫院生產時及坐月子期 間,因為不方便外出,所以,媽媽個人的各種用品也最好在產前就先準備妥當,現在就請你先來對照一下這些用品是否都已經準備好了呢?



【醫院生產期間用品類】


媽媽手冊、紙筆、換洗衣物/薄外套/出院時衣服、產褥墊、健保卡/夫妻身分證、簡單保養品、哺乳內衣、免洗內褲、親友聯絡電話、吸乳器/防溢乳墊、小臉盆、盥洗用品、數位相機或攝影機、寶寶出院時衣物、拖鞋、吃飯用具(湯匙/杯子/水果刀)


附註:有些用品醫院可能會提供部分或是有整套的盥洗包可購買,所以,可先詢問醫院會提供的物品。



【新生兒用品類】


新生兒衣物、寢具用品、護膚用品、指甲剪/棉花棒、出生型紙尿褲、哺乳用品、圍兜、小衣架、耳溫槍、沐浴用品、紗布手套、汽車安全座椅


附註:可以先準備寶寶約三個月內要使用的用品即可,其他物品可等寶寶較大之後,視需要再購買。



【產後媽媽用品類】


防溢乳墊、產褥墊/衛生棉、免洗內褲、吸乳器等母乳用具、束腹帶/束褲要頭髮乾洗劑、哺乳外衣/內衣、無痕膠帶(剖腹產媽媽)、坐月子餐點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巫楚霞 演出/潘秋君 服裝協力/艾琳媽咪屋


產兆篇


認識產兆,了解生產的訊息


黃家彥醫師表示,進入懷孕37週後就算是足月生產了,因為寶寶的各個器官發育都已幾乎完成,不過,除了雙胞胎可能會較早出生外,多數孕媽媽 可能還是會在38週~41週之間生產。如果準備自然產最重要的訊息就是產兆的來臨,當產兆出現時,也就是寶寶準備好要出生的時刻,所以認識產兆,就不需要 隨時擔心寶寶會不會在下一刻就生出來了。


1.落紅


陰道會出現少量的出血現象,顏色可能是鮮紅色或褐色,但如果是大量不停的出血,就要立刻就醫。


【應對原則】一般落紅會在陣痛前一、兩天左右出現,落紅後通常不會馬上生產,如果尚未出現陣痛或破水等其他產兆時,可以先洗個澡,然後再前往醫院檢查,醫師會評估子宮頸打開的狀況,再建議媽媽先回家休息或直接入院待產。


2.陣痛


媽媽會感覺到腹部疼痛收縮,疼痛的時間會慢慢越來越密集,如果初產婦疼痛已經間隔到大約5分鐘痛一次時,就可以準備到醫院待產;如果是第二胎以上的產婦當規模陣痛出現時,就必須準備至醫院待產。


【假性VS.真陣痛】黃家彥醫師表示,如果陣痛是不規則、間歇性,起來走一走或躺一會疼痛的感覺就暫時消失,那就是假性陣痛,真正的陣痛是持續性的,不會因為休息就停止疼痛。


【應對原則】一般來說,初產婦可能會在陣痛10小時之後生產,經產婦則約8小時後生產,所以,媽媽到達醫院後,會先被安排在休息室或待產室待產,此時,則可以利用拉梅茲呼吸法來減輕陣痛。


3.破水


媽媽會覺得有大量透明的液體自陰道流出,不像漏尿好像可以控制的感覺,而是無法控制的流出來,這就是破水。


【應對原則】破水後可以墊上衛生棉,接著就要盡快至醫院待產。有些人是在陣痛前先破水,有些人是陣痛好一陣子甚至生產前才破水,所以,破水的順序因人而異。


4.其他


除了上述主要的三個產兆之外,另外,有的孕婦也可能還會同時出現其他的生產徵兆,例如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極為腰痠,或是有明顯的便意。


【應對原則】此時,如果又有其他相關的產兆時,媽媽最好不要上廁所,應該打電話請教產房人員,或盡快到醫院接受檢查。另外,當媽媽感覺到胎動異常的減少時,也必須盡快前往醫院檢查。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巫楚霞 演出/潘
秋君 服裝協力/艾琳媽咪屋


工作&生活篇


工作&生活注意事項


如果是上班族媽咪,因為36週後就進入生產倒數時刻,所以,最好先將工作進行交接,以免生產時間提早而手忙腳亂,甚至坐月子期間還得處理未 完成的工作。工作交接時,建議媽媽整理一張聯絡清單或流程表,特別是留下與工作有關的人員或客戶的電話,好讓接手的人可以在有狀況直接聯絡客戶,可避免許 多因交接不清而造成的困擾。


產檢次數一週一次


從36週開始,產檢次數也改為一週一次,因為這樣醫師可以隨時了解寶寶的狀況,媽媽也能夠更清楚自己是否接近生產的時間,如果媽媽手冊上的產檢次數已經用完,還是可以繼續用健保卡看診。另外,如果是預定要剖腹產的孕媽媽,36週後也可以和醫師約定合適的剖腹產時間。



B型鏈球菌篩檢


這個時期還有一項B型鏈球菌篩檢的自費檢查可供媽媽自由選擇,通常約有1/4~1/5的孕婦可能帶有這種細菌,多數人並沒有症狀,但是,此 細菌可能會造成早產、早期破水,以及新生兒受感染等問題,如果檢查後發現有陽性反應,就要進行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以免讓胎兒在生產時受到感染,進而造成新 生兒腦膜炎、肺炎、敗血症的危險。



做順產體操


因為接近最後生產時刻,孕媽咪頻尿或便秘問題會更嚴重,不過,這些問題等生產後就會解除了,孕媽咪如果沒有特殊的生理狀況,平常能做一些順產體操,或是每天散散步,讓自己放鬆心情,準備迎接寶寶的來臨。


【應對原則】黃家彥醫師建議,最後幾週盡量不要安排離生產醫院太遠的旅行或出差,若預計要回婆家或娘家生產的媽咪,則建議在36週後就提前回去婆家或娘家,並前往要生產的醫院接受相關的產檢,好讓接手產檢的醫師能多了解媽咪懷孕的情況,最重要的一點是別忘了要隨身帶著孕婦健康手冊喔!



生產篇


準備去醫院生產囉!


生產前媽媽要先準備好一張電話備忘錄,上面記下重要的電話,例如醫院待產室的電話、先生的電話、準備接送媽媽去醫院的家人電話、無線電車行的電話,還有需第一時間通知的重要家人電話,因為,不少媽媽在產兆發生時,會因為太過緊張而忘了該聯絡誰,甚至忘了老公的電話。



產兆


另外,媽媽若只有落紅或是陣痛時間尚未很密集,此時,可以趕快先洗澡及洗頭,換上舒適的衣服,然後帶著之前已經打包好的生產用品包準備前往 醫院待產,但是如果已經破水就不適合再洗澡,最好立即前往醫院。如果媽媽一直分不清楚自己是否為真正的陣痛,也可以撥打電話和醫護人員聯絡,請教醫護人員 是否應該前往醫院。



儲存臍帶血


若準備要儲存臍帶血的媽媽,那麼至醫院待產時,要提醒家人打電話通知臍帶血業者,業者會配合媽媽的生產時間前往醫院,等待醫師收集好臍帶血之後,盡快送回實驗室。


孕期記錄留下美好回憶


只要媽媽做好以上的各項準備,就可以安心等待新生活的來臨囉!如果有時間最好可以再拍幾張「帶球走」的照片,為這美好的懷胎十月留下幸福的回憶!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08年9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小朋友Speech delay 的問題

其實我家兩個小男孩都有 speech delay 的 problem.
老大(2歲左右)小時候話說不好,我們都不怎麼當一回事。
永遠只有10來個單字,根本沒有句子。
而且,因為無法表達,情緒很差。很容易frustrated。
身邊的朋友都說:唉唷,男生本來就講話的比較慢。
還有什麼:大隻雞慢啼阿。也有人說因為一下中文一下英文,小朋友太錯亂了。
於是我也老神在在的想說等他大一點自然就會了。
可是到2歲半時,我就覺得真的不能再等下去了。
再等下去,學說話的黃金時段都要錯過了(三歲前)。
我心想:萬一他真的需要幫忙怎麼辦?

於是,透過小兒科醫師的推薦,(還有一個有早產兒朋友的建議)
我們連絡了加州政府的Regional Center(處理3歲前的小孩,之後換學區接手)
那是一個專門幫助有特殊需求的小孩子的政府機關。
雖然覺得怪怪的,(因為也沒幾個媽媽會積極正面的面對自己的小孩有"特殊需求"),還是硬著頭皮去聯絡了。
心裡想說:唉,反正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啦。

申請過沒多久,Regional Center就派專業的幼教老師來做能力測試
結果,果然落後不少。(嘆氣)
然後他們就安排老師來家裡幫我兒子上課。(此時我兒子約2歲8個月)
補充說明一下,她們有很多不同的programs。
有些是請妳帶孩子去某個特定的教室上課,有些是去看語言治療師(診所)等等。
因為我當時懷老二,快生了,所以安排一週兩次一小時的課程。
我有另一個朋友,小孩更delay,她們是一週五天到府教(因為媽媽在做月子)

因為我希望我兒子能先學中文,所以請她們找了說中文的老師來教。
(Regional Center會外包給一家Life Step Foundation有中文老師)
每次老師來都帶了一大堆玩具(教具),來跟我兒子玩。
在玩中,我兒子學了好多好多。老師也教我們平常要怎麼加強引導他說話。
這時突然覺得稅沒白繳(哈)-因為這些service都是FREE的。

到滿3歲時,我兒子就被轉去 school district 繼續上[特教班]。
乍聽之下好像很糟,其實撇開"家長莫名的虛榮",這裡比正常幼稚園更優。
因為special education class的老師是語言治療師,一班還有兩位助教。
以一班最多15個小孩來說,teacher to student ratio 也很優。
更重要的是,過3個月後,我兒子竟然開始說句子了。
今年11月,我們開一對一的家長會時,老師跟我說:妳兒子畢業了。
他的程度已經不需要他們的幫忙了。

那天,我心裏充滿了感激。

因為我真的親身體驗到家裡有"特殊"寶寶的一點一滴。
做無數測驗的心裡煎熬。
前面沒提到我們還做了聽力測驗,因為要確定不是因為聽不到才不會說話。
還有心理測驗,確定沒有自閉症等等。
我總是要自己做心裡建設,積極正面陽光的面對這些測驗。
不要讓老公擔心,也不想在台灣的家人害怕。
總是硬ㄍ一ㄥ,笑笑的裝做都沒關係,直到都pass才放下一個大石頭。

後來,我家老二到一歲半還不說話,我就直接找Regional Center報到。
因為我很清楚,孩子需要我的幫助。
如果我不幫他,我一昧的裝沒事的話,還有誰會幫他呢?

現在只要我發現有小孩到該說話而不說話的,我一律強力推薦尋求 Regional Center 的幫助。如果妳身邊也有這樣的小朋友,也請她們跟小兒科醫師詢問適不適合去找 Regional Center。Speech Delay 的問題還蠻普遍的,早點幫助孩子說話,也可以幫助他們身心的發展。 千萬不要因為"面子"問題,不幫助孩子。

Regional Center(San Gabriel/Pomona) 909-620-7722
or
dial "211" for your local Regional Center phone number.

希望這篇文可以幫到更多需要幫忙的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