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月子餐怎麼吃才營養


坐月子期間到底要怎麼吃才夠營養呢?


其實只要把握住幾個大原則就可以吃得夠營養,補得很健康。


1. 增加蛋白質的攝取:蛋白質可以促進身體機能以及受創組織的復原,更能夠促進乳汁的分泌、提升乳汁的質量。蛋白質也是酵素、賀爾蒙,免疫抗體的原料;身體修復的關鍵原素就是 -- 蛋白質。


2. 補充適當的水分:產婦在生產過程中會排掉許多水分,例如羊水、胎盤、出汗、失血等...  因此水份的補充是絕對有必要的。由中醫的角度來看,產婦生產後陰血驟虛、元氣耗損、百脈虛空,如果此時接觸寒性的物質,會影響排水的進度,造成水分滯留。因此,建議飲用較溫和且利水的飲品,例如養肝飲、解渴茶、紅豆湯、薏仁湯等。


3. 補充足夠的熱量:生產過程會消耗相當多的熱量,月子期間的復原以及哺餵母乳都需要熱量。因此建議產婦可攝取肉類和動物內臟來補充所需的熱量,例如雞肉、魚肉、豬肝、豬腰等。除此之外,紅糖也是很適合月子期間攝取的食材。


坐月子是回復健康的關鍵期,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藉由坐月子的這一個月,好好休息、將身體調養好;不但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baby和整個家庭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做好準備。美國的媽咪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