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世界日報: 地下月子中心 嬰兒工廠?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心裡很有感觸。 其實常常有媽媽問妮可哪家月子中心好,我真的無法推薦...  因為那都不是合法的...  不合法的事情,我真的無從推薦起...


在台灣的月子中心都是合法的,在美國正好相反。因為國情不同、文化不同,導致根本無法可循,也無法可合。地下月子中心不合法的地方主要有兩點: 1. 沒有營業執照 2.沒有合法的保母執照(也不是合法看護小baby的場所)。


沒有營業執照
因為美國的月子中心都在住宅區,是不可以從事商業行為的。既然沒有營業執照,也就買不到保險;媽媽住進去後,基本上會比較沒有保障。營利的部份沒有繳稅,也容易在國稅局那邊會有些問題。也有部分業者為了要多租幾間房,會對房子做一些隔間或是加建或是車庫改建。基於安全上的考量,美國的法規會要求屋主先申請建照後再動工,如果沒有就容易造成違反城市建築規章的情形。


沒有合法的保母執照
在美國如果要成為合法的保母,都是要考執照才能替人托兒。如果沒有執照,在自己家最多只能看4個小孩。考到執照後,托兒場所也要經過鑑定跟接受不定期的抽查才能正式營業。還有,托兒的年紀跟數量都有法規的限制,小孩也不能托過夜。由此可知,月子中心的狀況也不可能申請的到保母執照。


我不是說月子中心的業者都是黑心的,只是真的無法可循,也無法可合。住的好當然是大家的心願,只是如果萬一有什麼問題,可能會比較沒有保障。如果有事情發生,是誰也無法負責的。


其實之前一直有媽媽鼓勵妮可來開月子中心,我也很認真的考慮過,也很認真的規劃甚至連房子都有在找。只是做越多的research,收集到越多的消息跟資訊,我越不敢開月子中心...  妮可是膽小鬼,不合法的事我不敢做。最後決定從事月子餐外送公司(www.JingMommy.com),以合法的方式照顧大家。希望大家在美國都可以安心的坐好月子,把身體調養好,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小編大爆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ingmommy/article?mid=251&prev=-1&next=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