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孕媽咪體溫高到快爆炸了! (嬰兒與母親)







孕媽咪體溫高到快爆炸了!



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29



文╱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 王文中
輯╱張玉櫻
漂亮媽咪╱林珮霖(拓克影像提供)(寶寶已於6/11出生囉)



夏天大概是懷孕生產媽咪們的剋星,隨時都被叮嚀不能吹風、不能喝涼,但是明明就是熱啊!有不少孕媽咪形容說「體溫高到快爆炸了」!為什麼會這樣?是正常現象嗎?或發燒?或中暑?可以如何處理?真的都不能碰冰涼的東西嗎?







懷孕體溫會上升!


   
性的身體自從排卵過後,黃體素開始分泌,體溫就跟著上升,這也是運用基礎體溫偵測排卵的原理。這些溫度的變化,大約在0.5℃之間。除了基礎體溫會上升
外,懷孕的基礎代謝率也會增加,因為畢竟有兩個人在代謝。所以孕媽咪會利用皮膚上面的微血管擴張,讓熱儘可能的散出去,因此孕媽咪的皮膚摸起來都是熱熱
的。

 

如何區分是否發燒或中暑?

   
麼要如何知道是不是發燒或中暑呢?如果體溫已經超過38.3℃,就要考慮是不是發燒,需要找醫師檢查一下!不過高溫要造成胎兒的影響可能得持續好幾天,才
會使神經管缺損的機會增加,假如是很快退下來的,都不用太擔心。而定義上的中暑,通常要肛溫超過40℃以上,只要沒有脫水,或是氣候過度潮濕無法排汗,就
可能發生,但機會是不高的。

 

各種降溫撇步渡酷夏

    以下提出各種降溫的撇步,幫助孕媽咪渡過酷夏:

 

在室內

   
量保持室內的涼爽,可以拉下來的窗簾盡量拉下來,不要讓陽光照進屋內。避免待在日曬的房間,以免覺得更悶熱。種滿會爬牆的蔓藤植物,也可以降低室內的溫
度,順便還給大地綠色的空間。擺設一些看起來就會比較清涼的植物,如竹子等,一方面享受竹影搖曳,一方面心靈平靜,心靜自然就涼了!

 

   
不行,該去買個恆溫變頻冷氣,趁八月中旬前政府有補助,該花的錢還是要花。什麼?老公反對!也不想想懷孕這麼辛苦是誰造成的?生完產後,寶寶還是用的到,
不如早買早享受。至於老人家說懷孕不可以吹冷氣,不然容易感冒?當溫差太大時,孕媽咪的體溫調節與免疫力都比較差,所以更不應該忽冷忽熱,不然真的很容易
生病。與其忍耐不吹冷氣,導致流汗過多而受寒,不如買好一點的恆溫冷氣機種,反而不容易感冒喔!(怎麼看起來像在推銷冷氣?筆者可沒有收家電廠商或經濟部
的補助喔)。

 

    即使在室內,水分的補充還是要夠,因為身體的散熱有一大部分是靠水分的蒸發,將熱量帶走。有足夠的水分才會有足夠的熱量被帶走,蒸發掉的水分,也要再次的補充回來,才不會讓身體脫水。

 

    不要洗熱水澡,熱水澡除了讓您的皮膚更加乾燥外沒有好處,微溫或微涼的沖澡都可以讓您更容易度過這個炎熱的夏天。

 

    除非您對大火烹調很感興趣,不然避免在廚房已經像烤爐的時候,還在火上加油。在早上涼爽的時候就先把一天的食物準備好,其他時間只要放到微波爐或烤箱加熱,人可以到餐廳或客廳,等待時間到時「噹」一聲,就可以上桌了!外食也是一種考量,或是買回來家裡吃,也可以讓家人和自己都不會那麼熱。外食沒營養?不安全?誰挑剔,誰就負責煮,其實只要用心選購,這些都是可以兼顧的。

 

在室外

    在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地方,買一個用電池驅動的風扇,可以隨身涼。嫌電力不夠,那就買個usb電扇接行動電源,也是一個方法。要環保,任何隨手可得的物品,都可以用來搧風,若要優雅有氣質一點,就得稍微挑一下。

 

   
外面活動,要挑選有陰影的地方躲著,逼不得已得在太陽下走動時,請把寬邊帽子戴上,或是撐把陽傘,除了涼爽的考量外,還可以防曬。雖然懷孕要多散步,可以
增加鈣質吸收,又可以比較好生,但是請不要在大太陽底下散步,早晨或是傍晚,都是比較好的散步時間;不過在水泥叢林裡,傍晚其實還是很熱,到公園去,空氣
新鮮,也比較解暑,可是記得先噴防蚊液!

 

    工作的時候,能夠不在外面行走,就盡量待在室內。安排好時間,需要到外面去見面或處理的,選擇較涼爽的時段、集中一起辦理,這樣就可以避開狠毒的夏日艷陽了!不要一下子在外面很熱,一下子在裡面很涼,這樣溫度變化太大,身體會受不了!此外,隨身攜帶一瓶水,或是台灣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買一瓶涼涼的飲料,就能消暑一下!

 

飲食

    水、水、水,只要是含水的都可以,開水、瓶裝水、礦泉水、椰子汁、西瓜汁、檸檬汁。直接吃水果或是生菜沙拉也是可以,但是要小心農藥和大腸桿菌的問題。

 

    那麼孕婦可不可以喝咖啡、茶呢?咖非因攝取量在每天300mg以下,可以說沒有問題;更高一點,目前的證據也偏向沒有問題,但是喝太多,容易利尿,反而會喪失更多水分,需要喝更多的水來補充。

 

    冰可不可以吃呢?老人家都說孕婦不可以吃冰,不然寶寶出生後會比較容易氣管敏感或氣喘。事實上氣喘一方面跟遺傳有關,這個可是天生注定的,另一方面則跟出生後有沒有接觸過敏原有關,什麼是過敏原?最常見就是牛奶、蛋白跟小麥蛋白,所以出生6個月能否全餵母奶,比懷孕有沒有吃冰更重要。不過話說回來,吃冰如果加了太多糖或高熱量的甜配料,那麼除了身材會變形之外,糖分的利尿作用還會讓你得再喝更多的水。

 

衣服

    棉、紗或是麻布衣比較透氣通風,大部分人造纖維會比較悶熱,但是現在有很多排汗衣料的出現,也可以達到排汗的目的。不用再提醒要挑比較淺色的衣服了吧!白色反射陽光、黑色吸收陽光是小學生的常識;寬寬大大的衣服不只自己比較輕鬆,也會比較涼爽。穿鞋子則要選不要整個封起來的,讓腳透透氣,也會比較舒服。

 

其他

   
身攜帶噴霧罐,有事沒事就噴一下,芬芳的味道和水氣帶走的溫度都可以讓自己清爽一番。使用冰枕或是冰敷袋,讓自己手腳降溫。在不然把冰箱裡的小黃瓜拿出來
切成小圓片,敷在眼睛上,除了靜心消暑,還可以養顏美容。最後聽首輕柔的歌,也可以緩和一下焦躁的情緒,祝大家有個寧靜的夏天!

 

 

王文中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現任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任

教育部定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