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私房問答集: 坐月子時不能洗頭、洗澡?


這也是超多媽咪會問的問題,也是我們[媽媽教室]一定會教的部分!


身體虛弱的時候,容易著涼;尤其產後氣血虛弱,抵抗力差。再加上我們懷孕的時候,全身的關節都會鬆開(以利baby可以順利的從產道生出),若是碰到冷風冷水,就會容易感冒,甚至會有風濕的症狀的產生。尤其是古時候,不但熱水要用煮的,連窗戶都是紙糊的.....  風一吹就進到屋子裡面來了,再吹一下,連水都涼了。  於是洗澡、洗頭就變成一件很"危險"的事。


可是還好! 我們生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不但水龍頭打開就有熱水,還有吹風機和堅固的房子(哇哈哈!)~  但是! 妮可還是不建議媽咪們"猛"洗澡,原因很簡單,就是妳的身體再怎麼說也還是處在一個虛弱的狀態。洗頭洗澡畢竟還是有機會吹到風,坐月子最忌諱的就是吹風,也就是所謂的"月內風"。


不過ㄋ,又有媽咪跟妮可說:"阿~~ 人家真的受不了不洗頭洗澡啦!! 阿~~ 不管不管,人家就是要洗頭洗澡啦!!" ㄟ..... 好啦,我來教大家一個撇步,讓妳坐月子又能洗到澡又不會著涼。那就是請妳在"浴缸"裡,就把身體擦乾、把衣服儘量穿好、連頭上的毛巾都包好再出來。出來後,立刻徹底吹乾頭皮、頭髮!! 這樣,妳就可以香香的見客啦!!


另外提醒一下,美國的浴室裡通常都有浴簾或是walk-in shower,妳可以將浴巾、衣服,通通掛在浴簾的上方,或是walk-in shower door的牆上。還有,美國十之八九有中央空調,所以也請妳將浴室裡的空調先"暫時"的貼起來,不要有風吹到浴室。最後,抽風系統也能免盡量免了,最好是人出了浴室再開。


美國的媽咪們,大家一起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