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月子小知識: 坐月子穿什麼?

惱人阿~ 坐月子要穿什麼呢?


妮可教你幾個重點,包妳月子穿的聰明又舒適~


1. 棉質衣物: 以功能性來講,棉質的衣物的透氣性跟觸感都很優。坐月子期間大流汗是難免的,如果不透氣,會很悶熱的。還有,我們一天到晚抱baby,柔軟的棉質衣物也不怕讓baby摩擦到不舒服。


2. 長袖長褲: 一年四季都請妳要穿長袖長褲。有媽咪就說,夏天那麼熱,怎麼穿長的阿?! 其實如果妳都熱到要流汗了,就請妳開一點冷氣吧,不然妳的baby也要長痱子了。不要開到像冰箱,只要不太熱就OK了。 不過! 重點的是冷氣口,千萬不要對著妳或是baby吹。要對牆壁吹,或是自己黏個隔板,總之不要直接吹到就對了。講遠了,是醬的,因為全身的關節為了準備生產,身體會分泌一種鬆弛素(relaxin-弛緩素)讓妳可以順產。坐月子時,全身的關節都還是鬆的,容易著涼,也就是容易[月內風]。為了以後不要這裡痛那裏痛的,請妳穿長袖長褲保護自己。


3. 寬鬆舒適: 由其是內衣褲。 避免穿過緊或是貼身的內衣褲,避免陰部不透氣而導致細菌感染。以不過緊,彈性佳,妳穿起來舒服為大原則。


4. 經常跟換: 剛剛有講到大流汗,對,坐月子就是會流很多汗! 那是正常的,因為妳要排水,將多餘的水分排掉,所以一定會流很多很多汗。 髒衣服也會容易讓妳感染一些有的沒有,所以如果妳覺得髒了,就換了吧。由其是為母奶的媽媽,奶瓶我們都要消毒了,更何況是妳乳房的清潔。 乳房要用毛巾沾溫水輕輕擦拭,小心清潔跟保濕,有效的避免破皮跟發炎。


把握妮可跟妳講的幾個原則,妳的月子就會輕鬆又舒適~

月子小知識: 坐月子千萬不能碰水?!

坐月子總是有許多新舊觀念在拉扯,有些好像是對的,有些又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像是[碰水]衍伸的問題,如洗澡,洗頭,洗臉,刷牙.... 


那那那... 水倒底能不能碰阿?


其實我們先看看為什麼長輩會說不能碰水。因為阿,古時候的居住環境品質不好,富含細菌的環境中,處處都暗藏危險。加上以前也沒有吹風機可以用,洗頭要等自然乾,不著涼才怪。洗澡也不像現在有自來水,水龍頭一開熱水就來。產婦洗澡洗頭還真的是冒著生命危險ㄟ!


但是,我們也不要為反對而反對,也不需要矯枉過正;身體是自己的,不要跟自己過不去。了解後,在保護自己的範圍內照顧好自己。所以~ 頭可以洗,但是儘量不要在第一二周,因為身體還很虛弱,彎腰低頭洗頭也不見得是件舒服的事。也可以考慮用擦拭的方是乾洗頭。如果真的要洗頭,也要立刻在沒有吹到冷風的狀況下吹乾。 澡也可以乾洗,真的受不了的話,就洗[淋浴],能的話搬張椅子進去坐著洗更不費力。洗完最好是請家人遞個毛巾進去給妳,連浴缸都不要出來浴簾也不要拉開就先擦乾,降低朝樑的風險。不過剖腹產的媽咪要注意傷口復原的狀況再考慮洗不洗澡。 另外,洗臉刷牙還有平常洗手,切記,用溫水。妳的指關節在月子期間跟妳的骨盆腔一樣都還是鬆的,不要碰冷水以後比較不會有煩人的小毛病。


長輩不讓我們碰水,是因為愛護我們,不是跟我們作對,千萬不要動怒。 因為,月子還是要開開心心的才坐得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