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月子該怎麼吃?? 蔬果篇~



雖然坊間資訊發達,網路弗遠無界~  但是! 知道坐月子到底該怎麼吃的人,還是十分、十分、十分的有限~  今天就讓我月子達人妮可來跟大家上個5分鐘的課,簡單的講講蔬果該怎麼吃。

有人說坐月子完全不能吃青菜,錯!! 當然可以吃阿~ 完全不吃妳的身體怎麼可能受的了?? 廁所(嗯嗯)怎麼上得出來? 蔬果裡含有大量的維他命、礦物質、微量元素、還有最重要的"纖維質"。如果都沒有補充的話,連母乳的質量也會變得很差!

好吧,那麼我們就生冷不忌、發狠多吃吧! 錯!! 我可沒醬子講喔! 我們做人要有所選擇、嫁老公娶老婆要有所選擇、吃東西當然也要有所選擇。月子期間要吃"平性"或是"溫性"的蔬果;"涼性"或是"寒性"的就不必了! (此時,有媽媽們默默的舉起了手發問。 因為沒人知道啥是"平性"、"溫性";啥是"涼性"或是"寒性") 不要怕! 月子達人報給妳知!

適合月子吃的蔬菜:
A菜.高麗菜.地瓜葉.菠菜、南瓜、薑、洋蔥、茼蒿、九層塔、甘薯、木耳、馬鈴薯、香菇、花生、玉米、胡蘿蔔、甘藍、洋菇、馬鈴薯、豌豆、黑豆、黃豆、綠花椰菜等。  (如果真的不確定,一定要加薑跟麻油一起煮,多少有去寒的作用。)

那什麼是寒涼的食物呢? 例如:
冬瓜、椰子、茄子、蛤、大白菜、絲瓜、苦瓜、黃瓜、番茄、橘子、蓮霧、西瓜、綠豆、豆腹、海帶、冰品、梨子、葡萄柚等。 (反正大部分的"瓜"都很可疑!)

再來妮可要提醒大家,"均衡"很重要。美國政府一直提倡"5 a day",就是要教大家吃得更健康。不但是要五份,連顏色也很重要,在CDC的網站上稱之為"The Color of Health"。就連我們老中也有"五行蔬果"的說法,由此可知,除了種類要多,顏色也要多元,才會真正的攝取足夠的營養。




(圖片提供: 金品月子膳食)



好啦~  五分鐘到啦,同學們,下課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