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世界日報: 亞市也現無照月子中心 查封


--------------------------------------------------------------------------------------------------------------


妮可上星期發表了ㄧ篇 "世界日報:地下月子中心 嬰兒工廠?" 的文章,裡面有寫很多有關月子中心為什麼不合法的地方。我的文章跟這星期的世界日報的文章相互輝映,都舉出了沒有營業執照跟違建的問題。不是我神通廣大,是我真的對這個市場很瞭解! æœˆå­é”人真的不是喊假的,喊好玩的;用心觀察了很多年美國各種坐月子的方式,通通放在部落格跟大家分享。




雖說業者表示有申請日托的執照,不過留baby過夜就是不符合規定,只是記者還沒弄清楚,沒點出來。不過很多問題已經存在了很久,我就算不寫出來,它也是存在的。 其實倒楣的是住在月子中心裡面的產婦,錢很難拿回來是一回事,月子沒做好才真的划不來!! 與其提心吊膽的坐月子,還不如在家裡安安穩穩的享受天倫之樂。




除了住的問題外,妮可也要指出月子餐也是個問題。月子中心人人都可以開,真的有專業月子知識的沒有幾個。三不五時會有媽媽跟我抱怨月子中心的月子餐很奇怪,跟ㄧ般吃的一樣、只是多了生化湯和ㄧ些湯湯水水。妮可猜想是因為有些月子中心也要煮給待產的媽媽吃,ㄧ個家庭式的廚房ㄧ次要搞那麼多樣,實在不容易也有技術上的困難。於是業者...  å°±"合併"了大家的餐點,以致於月子餐變得 --- 四不像! 




還有另一個隱憂大家都會忽視的就是廚房的"可信度"。我講的"可信度"包括清潔、食物的保存、專業的設備、政府機關的抽查、業者的專業知識(在美國則是有沒有"Food Handler License")等等。月子餐是要吃一個月的、要吃身體健康的,不是開玩笑的。 這些陰暗面也就是為什麼月子中心的月子餐都會比較便宜。 因為沒繳稅、沒有營業執照、沒有專業的場地、沒有專業的廚師。妮可覺得為了省個幾百塊,卻換來很多的"不確定"、"不心安",那才是真的不合算!


--------------------------------------------------------------------------------------------------------------------------


亞市也現無照月子中心 查封


記者駱舒嫻亞凱迪亞市報導

March 29, 2011 06:00 AM







圖片 1 / 2

亞市上周被查封的華資地下月子中心內部,房間設施尚未改動。(記者駱舒嫻/攝影)


繼聖蓋博市府查封一家月子中心後,日前亞凱迪亞、蒙特利公園兩市也相繼爆出有華資月子中心被市府盯上。

位於亞市Camino Real街東段9659號一幢獨棟民宅的某華資月子中心,日前被執法機構查封。據目擊過程的華裔描述,執法人員23日前後查封這家月子中心,三名警察參與行動,他們還在屋內拍攝許多照片。


目擊者透露,這家月子中心業主是來自台灣的女子,在聖蓋博谷地區共經營四家月子中心。在查封前一天,業主並與為該中心代辦證件的工作人員發生爭執,業主威脅要告代辦證件的人,所以曾懷疑是被代辦證件的人舉報。後來又傳出消息是剛被業主辭退的一名前員工舉報。而被驅逐的產婦只得到「很少」退款,有些堅持不完全退還餘款就不走的孕婦則拿回全部餘額。


裝修工人28日在該中心改建房屋。這座獨棟屋兩層樓被改建成四、五個有獨立盥洗室的「月子套房」,每月收費隨房間面積大小從4000至6000多元不等,樓下則是沒有獨立衛浴設施的「雅房」。房前屋後還有院落草坪,環境幽靜。附近華裔居民稱,常看到孕婦進出這棟房子。


該月子中心林姓業主解釋,當局查封月子中心是由於房屋加蓋、隔間違反城市建築規章,只要修改即可,查封過程沒有任何人被捕。業主表示,最近當局查得比較嚴,一旦發生此種情況,孕產婦會馬上轉移到其他月子中心。


據留守的一名月子中心工作人員稱,這裡被查封後,其餘位於阿市的兩個月子中心和一家位於聖蓋博市的月子中心照常運作。


林姓業主承認,旗下的月子中心並沒有申請商業執照。而工作人員則說,他們申請的是日托(daycare)執照。


負責區域建築安全與執法的洛縣工務局(LA County Department of Public Works)發言人Christine Frias表示,該月子中心所在地址登記為民宅,不應作為商業活動。


蒙特利公園市æ
—¥å‰ä¹Ÿå‚³å‡ºå¸‚府將調查市內一家地下月子中心。負責城市建築規章執法的社區開發服務部主任Jim Basham表示,大約一周前接到民眾投訴,目前仍在調查中,不便透露該中心地點。


但他強調,市府調查的重點是建築是否存在違章,對居民個人隱私絕對尊重,除非聯邦相關機構要求,否則不會追查居住者移民身分。



更多月子餐資訊: www.JingMommy.com

 

世界日報: 蒙市嚴查地下月子中心




蒙市嚴查地下月子中心


記者駱舒嫻洛杉磯報導

March 28, 2011 06:00 AM

 





繼聖蓋博市關閉一處無照經營的華資地下月子中心之後,聖谷論壇報報導,蒙特利公園市城市條例執法機構也將查處市區內的地下月子中心。蒙市城市條例執法官員 Thomas Reichhardt27日拒絕透露月子中心地點,但他表示,近日接到居民投訴,發現隔壁一棟房屋內有多名孕婦居住,市府將於本周調查。

地下月子中心在華人地區由來已久,且生意火熱。據在羅蘭岡、鑽石吧等城市一共經營四處月子中心的黃姓業者稱,他經營的月子中心均為獨棟民宅,面積在4000 至7000平方呎不等,目前均已客滿,要等7月份才有空床位,月子套房收費從每人每月4200元至6000元不等,每個月子中心都有專人照顧產婦日常起居飲食。


但並非所有月子中心都有這樣優越的環境。蒙市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員透露,該中心推出每人每月2800元的特價房,其實位於地下室,終日不見陽光。如果兩人共用盥洗間的雅房,價格就漲到3900元,獨立衛浴的豪華套房要5000元。


對於英文媒體日前踢爆有月子中心收費高達2萬5000元至3萬5000元,知情人士指出,只有少數專營中港台及韓日高端客戶的月子中心會推出這個價位的奢華月子套餐,其中包含孕婦機票、食宿等全部生產費用,但這絕非當前華人月子中心的正常市場價。


月子中心通常也兼做待產旅館甚至來美簽證顧問、中介。黃姓業者透露,其在核桃市經營的一處物業為專門的待產旅館,環境清幽,屋內可供五名孕婦居住的待產套件,收費每人每月2800元。通常月子中心的待產套房收費,往往是在該中心月子價格基礎上降低2000元。


在獲取來美簽證的秘訣上,黃姓業者透露,最穩妥的方法是孕婦在懷孕早期先跟旅遊團來美一趟,通常這能幫孕婦拿到一年多次往返簽證,第一次來美後孕婦必須按時回去,然後再自行來美待產。黃姓業者也稱,對於已經來過美國或已獲得歐洲國家簽證的孕婦,要再次獲得美簽也相當容易。


移民專家Jon Feere表示,目前通過此種方式在美出生的嬰兒每年約有4萬人,這些嬰兒的母親除了來自中國大陸,還有來自土耳其、尼日利亞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