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小朋友Speech delay 的問題

其實我家兩個小男孩都有 speech delay 的 problem.
老大(2歲左右)小時候話說不好,我們都不怎麼當一回事。
永遠只有10來個單字,根本沒有句子。
而且,因為無法表達,情緒很差。很容易frustrated。
身邊的朋友都說:唉唷,男生本來就講話的比較慢。
還有什麼:大隻雞慢啼阿。也有人說因為一下中文一下英文,小朋友太錯亂了。
於是我也老神在在的想說等他大一點自然就會了。
可是到2歲半時,我就覺得真的不能再等下去了。
再等下去,學說話的黃金時段都要錯過了(三歲前)。
我心想:萬一他真的需要幫忙怎麼辦?

於是,透過小兒科醫師的推薦,(還有一個有早產兒朋友的建議)
我們連絡了加州政府的Regional Center(處理3歲前的小孩,之後換學區接手)
那是一個專門幫助有特殊需求的小孩子的政府機關。
雖然覺得怪怪的,(因為也沒幾個媽媽會積極正面的面對自己的小孩有"特殊需求"),還是硬著頭皮去聯絡了。
心裡想說:唉,反正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啦。

申請過沒多久,Regional Center就派專業的幼教老師來做能力測試
結果,果然落後不少。(嘆氣)
然後他們就安排老師來家裡幫我兒子上課。(此時我兒子約2歲8個月)
補充說明一下,她們有很多不同的programs。
有些是請妳帶孩子去某個特定的教室上課,有些是去看語言治療師(診所)等等。
因為我當時懷老二,快生了,所以安排一週兩次一小時的課程。
我有另一個朋友,小孩更delay,她們是一週五天到府教(因為媽媽在做月子)

因為我希望我兒子能先學中文,所以請她們找了說中文的老師來教。
(Regional Center會外包給一家Life Step Foundation有中文老師)
每次老師來都帶了一大堆玩具(教具),來跟我兒子玩。
在玩中,我兒子學了好多好多。老師也教我們平常要怎麼加強引導他說話。
這時突然覺得稅沒白繳(哈)-因為這些service都是FREE的。

到滿3歲時,我兒子就被轉去 school district 繼續上[特教班]。
乍聽之下好像很糟,其實撇開"家長莫名的虛榮",這裡比正常幼稚園更優。
因為special education class的老師是語言治療師,一班還有兩位助教。
以一班最多15個小孩來說,teacher to student ratio 也很優。
更重要的是,過3個月後,我兒子竟然開始說句子了。
今年11月,我們開一對一的家長會時,老師跟我說:妳兒子畢業了。
他的程度已經不需要他們的幫忙了。

那天,我心裏充滿了感激。

因為我真的親身體驗到家裡有"特殊"寶寶的一點一滴。
做無數測驗的心裡煎熬。
前面沒提到我們還做了聽力測驗,因為要確定不是因為聽不到才不會說話。
還有心理測驗,確定沒有自閉症等等。
我總是要自己做心裡建設,積極正面陽光的面對這些測驗。
不要讓老公擔心,也不想在台灣的家人害怕。
總是硬ㄍ一ㄥ,笑笑的裝做都沒關係,直到都pass才放下一個大石頭。

後來,我家老二到一歲半還不說話,我就直接找Regional Center報到。
因為我很清楚,孩子需要我的幫助。
如果我不幫他,我一昧的裝沒事的話,還有誰會幫他呢?

現在只要我發現有小孩到該說話而不說話的,我一律強力推薦尋求 Regional Center 的幫助。如果妳身邊也有這樣的小朋友,也請她們跟小兒科醫師詢問適不適合去找 Regional Center。Speech Delay 的問題還蠻普遍的,早點幫助孩子說話,也可以幫助他們身心的發展。 千萬不要因為"面子"問題,不幫助孩子。

Regional Center(San Gabriel/Pomona) 909-620-7722
or
dial "211" for your local Regional Center phone number.

希望這篇文可以幫到更多需要幫忙的小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