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美國坐月子 - 常見問題 FAQ

最近常有媽咪問到以下幾個問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1. 中醫師親自把脈診斷藥膳處方?


答: 坐月子不是生病。生病了當然要看醫師,但坐月子是把身體調理到產前以及恢復健康的過程,並不是生病!!台灣月子風俗這麼發達的地方,也並不流行坐月子去看醫生。由此可知,看中醫真的不是件必要的事。


 



2. 月子家庭護士到府指導婦嬰健康?


答: 照顧新生兒如果有問題當然需要諮詢護理人員的意見。但是也要確認您是否諮詢到專業的美國護理人員,畢竟有些醫療方法在美國跟台灣或是中國是不一樣的,還是要諮詢美國的醫療人員才能得到跟妳的小兒科跟婦產科醫生一致的意見。


 
Kimberly Chou ( RN ) 金品月子膳食護理顧問
FEMA Certification, 2009
AHA CPR Certification, Present
AHA ECG & Pharmacology Certificate, Present
AHA ACLS Certified, present
IV Certified, present

***Kimberly 育有一個兒子以及一對雙胞胎女兒、精通英文、中文、西班牙文。


 



3. 營養師精算熱量設計均衡飲食?


答: 坐月子期間最重要的部份不是減重,而是得到均衡的營養以及充足的湯品以確保母乳的質量。若一昧的精算熱量而沒有吃到足夠且均衡的營養、或是湯品(液體)補充不足,都會照成母乳的質量下降、甚至母乳不足導致寶寶營養不良。


某業者整天提供的餐點,一整天就只吃這樣,營養均衡嗎? 奶水會夠嗎?



 


4. 月子餐的魚用哪種好?


答: 坐月子期間最佳的補養魚類就是鱸魚。鱸魚不但能修補傷口、更能幫助媽咪發奶;不是一般魚類能夠比的。因此,坐月子期間最好能天天都喝到一碗鱸魚湯。


 


5. 到底哪家是清晨現煮的月子餐?


答: 清晨限煮的月子餐送到媽咪府上的時候一定還是溫熱的,絕對不可能是冷藏的溫度。如果媽咪拿到的月子餐是冷的,那很明顯的是"隔夜"月子餐。更令人質疑的是... 隔了幾夜是ㄧ般媽咪吃不出來的。


 


6. 坐月子期間是不是一定要用"全酒料裡"?


答: 全酒料理可以幫助身體加速新陳代謝,但是有些媽咪會起酒疹、有些媽咪反應口味不適應、也有些媽咪會過於燥熱。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媽咪們需視自己的狀況跟需求來調整。不過由於全酒料理是不太吃得出來的,因此選擇有信譽保證的月子餐顯得格外重要。


 


7. 坐月子期間是不是一定要"無鹽料理"?


答: 過多的鹽分會使身體排水的速度減緩,而月子期間排水是很重要的一環。但是除非是腎臟病患者或是有特殊疾病的狀況,ㄧ般來說採用"低鹽減鈉"的飲食方式是比較適合的。


 


8. 自然產跟剖腹產的月子餐有何不同?


答: 自然產跟剖腹產都是生產的過程,因此飲食上不需要做太大的調整。不過莊淑旂博士建議生化湯的部份剖腹產的媽媽要比自然產的媽媽多喝五天,確保能夠將惡露都排乾淨、讓子宮恢復到"真空"的狀態下才能"再生"得更好。


 


 9. 美國的月子餐到底是在哪裡煮的?


答: 美國的月子餐真的是到處煮的。第一恐怖的是在家裡煮的,因為在家裡煮得沒有衛生局的控管,衛生跟食物的保存都很有問題。之前星島日報還爆料說有家連廚房都燒掉的公共安全事件。ㄧ般來說月子中心、月子民宿、或是登分類小廣告低價月子餐都是屬於這一類。


 


另一個很有問題的是外包煮的月子餐。這類業者普遍都有辦事處、辦公室、或是中醫診所做掩護,如果媽咪一旦詢問是否有中央廚房,業者就會拿照片給媽咪看。但是如果媽咪要參觀,那可能就會遇到困難。有做功課的媽咪都知道,若是業者沒有自營的中央廚房就不可能買到屬於自己公司的餐點責任險。業者當然會跟媽咪說有保險,但是那是別人的餐飲保險,不是那位業者的。如果一旦有問題,請問要找煮的還是賣的?另外由於是外包,也可以看出業者並不是有心要經營月子餐這個行業。賣月子餐的沒有中央廚房這種怪像,應該只有美國找得到吧?


 


最後想提一件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法條,基於衛生跟安全的考量,一間餐廳只能有一個業者使用設備。如果一間餐廳同時有兩個不同的業者在煮的話,那絕對是違法的,美國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若是知道這個狀況,會對餐廳做出處分。


以下是"便當店"月子餐:



陰暗的環境



髒亂的廚房






以下是小辦公室試吃 (還有,沒有餐廳執照可以提供餐點給客人嗎? ㄧ般餐廳所有工作人員都需要執照,如果沒有餐廳執照、也沒有Food Handler License,這樣合法嗎?)



 


10. 我到底該報名哪家的媽媽教室?


 答: 洛杉磯的媽媽教室五花八門、有在各種場地舉辦的、有各種噱頭的、也有千年不變的內容、也有長到睡著的媽媽教室...  至於該選擇哪種,聰明的媽咪一比較就知道了吧?


住宅類的刮痧講座



美容中心媽媽教室


在美容中心試吃(合法嗎?)


辦公室海灘椅迷你媽媽教室


 當然也有在市政府活動中心舉辦的專業媽媽教室






 以上是近期的常見問題,如果媽咪們還有其他的問題,歡迎email我: Nicole@JingMomm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