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節能小撇步 - 給我們的孩子一個健康的地球吧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油價忽高忽低,我有時真的覺得我們的地球病了。 大家一起加油節能減碳救地球吧!!


節能小撇步

自己種植蔬果健康安全又環保
利用自家陽台、屋頂或社區附近的荒地,自己種植蔬果,能夠減少對外來食物的依賴,也可確保蔬果不使用農藥、化肥。農藥、化肥都需由石化原料製成,對健康、環境有害,也相當耗能。
有啦,我有在我家的小院子種了一些地瓜葉跟九層塔~


多蔬食 少吃肉
每天食用新鮮蔬果,不但有益身體健康,從能量的觀點,直接食用蔬果,可以減低能量轉換時的浪費,更是有效使用自然能量的最好方式。平常飲食或喜慶宴客,都可以盡量遵循這個原則喔!吃素還可以減肥呢! 還有也可以每周一天或一日一餐食用素食~
我們家是每週日中午吃素,因為老大從慈濟下課回來就順便買幾個素食便當回來,還省得要煮。


少開冰箱
每開一次冰箱門,壓縮機需要運轉 10~20 分,才能回冷,減少開門次數與時間,保冷又省電。
對對對,我要跟我老公再叮嚀一下。


先泡米再煮飯
煮飯前將米洗好泡過再煮,省時省電飯好吃(白米約泡 20 分鐘,五穀雜糧、糙薏仁約 1 小時)。
這我倒是沒想到可以省電。


善用自然風乾
隨著生活的西化,台灣有愈來愈多家庭會使用乾衣機來烘乾衣物。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指出,一件衣物終其一生有60%的能源消耗與清洗及烘乾有關。台灣夏季酷熱衣料薄,應多利用自然晾乾,不用烘衣機!
阿我其實有把部份洗好的厚重衣物先晾一晾(IKEA有賣架子,很好用也很好收),乾到約80%後再烘。醬很快就乾了ㄋ。


舊衣新穿或重新使用
每一件新衣的背後都代表著能量和資源的消耗,有些是合成材料,更是石油製品。另外,棉花田雖佔全球耕地的3%,卻消耗了全球將近25%的農藥。因此,與鄰居、友人交換衣服,或將穿不下的衣物送給其他孩童,淘汰衣物的布料也可重新使用,製作抹布、環保袋等,省錢更省資源。
叫我們穿別人的舊衣比較困難,可是我都有把我家的舊衣捐去Goodwill就是了。


資料來源: 雅虎知識


來兩個網站做參考 http://eco2.epa.gov.tw/default.aspx   http://greenliving.epa.gov.tw/greenlife/green-life/index.aspx


還有人有小撇步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