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

死神的鐘聲 (轉載:成功來自前進,快樂則來自向後退:讓你脫離執著枷鎖、找回自我的80則小故事)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兩個好友年輕時便一起離開家鄉,到城市打拚。
日子一天天過去,當時的青年已成白頭。他們都事業有成,也賺了不少錢,於是決定退休返鄉。
兩人走在羊腸小徑上,眼看故鄉的村落就在前方,不料死神卻突然出現,擋住了兩人去路。死神披著黑色的斗蓬,手裡提著一口鐘。
死神說:「你們兩人都只剩三天的生命。三天後的夜晚,我會到你們家門口,敲響『死亡之鐘』。聽到鐘聲,你們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死神一說完就消失了。
第一個人垂頭喪氣地回到家,想起自己辛苦奮鬥了一輩子,卻只剩三天可活,愈想愈悲傷,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他吃不下也睡不著,什麼事也不想做,每天只躺在床上,喃喃抱怨老天對自己真不公平。
果真,第三天晚上,門口傳來「噹」地一聲喪鐘。聽到鐘聲,他立刻倒地而死。
第二個人回家後,想起自己只剩三天可活,不免有些難過。但他念頭一轉:「我賺了這麼多錢,沒有用掉多可惜啊?但靠我一個人,三天一定花不完。我外出工作一輩子,一直沒有機會回饋家鄉,不如把錢用來救濟窮人,或造橋鋪路。」
於是,他天天忙著到窮人家探望,或聯繫鄉長討論建設事宜。
貧窮的鄉間,突然出現這麼一個好心的有錢人,大家都很高興。每天晚上,都有許多鄉民到他家表達感謝,有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果,有婦女提著新鮮的牛奶,還有孩子來唱歌……
某天早上,他從床上起來,突然想到距離遇上死神,已經足足過了一個月。他很納悶,不知死神為什麼沒有依約前來?
原來,死神在第三天夜晚,確實來到他的家門口,「噹,噹,噹」地敲了三聲鐘。
但熱情的居民把他家擠得水洩不通,熱鬧非凡,讓他完全聽不到死神的鐘聲。無論死神再怎麼敲鐘,他都沒聽到,最後死神只好放棄離開了。

心的體驗
絕望的人等待「死亡之鐘」的響起,連生命的最後三天也白白浪費了;樂觀的人想把握最後三天奉獻付出,不但拋卻了恐懼,竟也意外逃過死劫。積極,往往能讓人絕處逢生,創造嶄新的未來!
況且,沒有人能長生不死。既然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死亡,那麼又何需擔憂呢?不如把心力花在如何「把握每一天」,並想辦法以有限的生命,為社會創造最大的價值,才不枉人生走一回!


妮可心底話: 我從小就怕"死",害怕失去,也不喜歡丟東西。我猜,可能跟安全感不夠有關吧。 生了孩子後更怕死,怕萬一死掉沒人可以像我一樣愛我的孩子。 雲霄飛車直接放棄,連開車都沒有想當年 [馬路小英雄] 的風範。 這個小故事以前好像有看過,今天看到作者 [心的體驗] 後又給我多一些的勇氣。 達賴喇嘛說的好: 能解決的事,不必去擔心;不能解決的事,擔心也沒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