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坐月子的飲食禁忌



























1.忌過多的水份、酸醋,以及容易導致內臟、乳房下垂、小腹突出,皮膚鬆弛的食物。【坐月子的喝水法:第一週儘量不要喝水, 以產後第一方、活力飲、解渴茶、麻油豬肝湯代替水份的攝取。第二週後,喝水量仍應有所限制,每一天以體重計算,每一公斤喝 10cc~16cc 的水量,且分六次小口飲用。
2.忌過多的鹽份、盡量不要為了讓食物美味而加入過多的鹽巴,因為過多的鹽會使血流速度減緩,不利惡露排出;鹽也會導致口渴,使產婦不自覺水份攝取太多,而影響到體內積存水份的排出,使身材不易恢復。
3.忌油膩、坐月子的飲食宜清淡,勿過食肥膩,因此油漬食品、肥肉皆不宜、否則容易引起代謝緩慢、動脈硬化及神經痛。
4.忌生冷、辛辣刺激之物,食用此類食物餵奶,嬰兒容易下痢,產婦體質轉向寒性,秋冬會手腳冰冷。
5.忌煎炸、碳烤、炒乾的食物,或堅硬物如花生、瓜子、乾豆、牛筋、牛肉等,因為容易導致口乾,以及便秘。






























食物種類可吃不可吃
穀類白飯、麵線、青仁黑豆、紅豆、黃豆、大紅豆、薏仁、大米/梗米、糯米、小麥、大麥、紫米、花生、腰果、黑/白芝麻蠶豆、麥芽、綠豆
肉/內臟類牛豬舌、牛豬肚、豬肝、腰花、雞肝、豬心、雞肉、豬肉 
蔬菜類四季豆、花豆、敏豆、大紅豆、地瓜葉、馬鈴薯、紅椒、高麗菜、香菇、毛豆、菠菜、芥藍菜、芹菜、花椰菜、山藥、紅蘿蔔、萵苣、紅菜、洋蔥、洋菇、南瓜、黑木耳、芋頭、青豆、冬菇、玉米榨菜、酸菜、冬瓜、竹筍、豆腐、菜瓜、金針、白木耳、髮菜、茄子、絲瓜、蕃茄、蓮藕、黃瓜、海帶、莧菜、苦瓜、青椒、梅菜、豆苗、菜心、生菜、大白菜、牛蒡
海鮮類小魚乾、蝦、鱸魚、鰱魚、鰻魚、河鰻、鯉魚、赤鯛、鯽魚、黃魚、鮭魚、烏魚、旗魚蛤蜊、生魚、蜆肉、蟹、海螺、文蛤、螺、蚌
飲料類活力飲、解渴茶綠茶
水果荔枝、龍眼肉、榴槤、木瓜、水蜜桃、桃子、葡萄乾、山渣、北杏仁、南杏仁、桃仁、葡萄、紅蘋果、枇杷、蓮子、核桃、紅棗、黑棗、蜜棗梨子、西瓜、柿子、菱角、羅漢果、楊桃、油柑子、蜜瓜、石榴、香蕉、奇異果、椰青、馬蹄


資料來源:風車女性健康管理機構

沒有留言: